美麗灣大遊行今(20)日下午在台北市區舉行,傍晚遊行隊伍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緊接著舉行「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張震嶽、客家歌手林生祥都上台高歌。為了表達反對美麗灣的決心,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當場落髮表達反對美麗灣的態度,她說落髮代表原住民的文化從土地上被拔除,因此呼籲停止美麗灣開發,否則原住民的生存與文化將無以為繼。

民間團體舉辦的反美麗灣音樂會傍晚在凱道開始,32組歌手接力獻唱,預計將進行到凌晨。雖然天氣不佳細雨紛飛,但澆不熄現場參與者的熱情,到晚間10時仍有數百人在場,越晚大家情緒更加激昂,「美麗灣,拆拆拆」之聲此起彼落。

音樂會的第一首曲目,由台東都蘭部落30位阿美族耆老吟唱的都蘭古調。這30位耆老平均年齡80歲,年記最長的為93歲,為參與這次盛會,從凌晨搭車一路北上,堅持參與音樂會並夜宿凱道。所吟唱的都蘭古調,是阿美族從海、從土地、從自然發展出來的歌謠,唱出對自然的情感傳遞,對上天祈求平安,與對後代守護自然的叮嚀。

謝若蘭則以落髮方式表達反對美麗灣的立場,她強調落髮並非悲情,而是要突顯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流失,就像頭髮失去依附的頭皮,所以原住民的土地才是文化的土壤,然而全台灣從西到東、從北到南充斥原住民土地議題,因此她希望用落髮來喚起大家的關注,不能讓美麗灣這樣的財團繼續侵蝕原住民的傳統領域。

音樂會主辦單位表示,今晚的音樂會將是落超過8小時的馬拉松式音樂會,演出者包括巴奈、張懸、達卡鬧、以莉‧高露、胡德夫、張震嶽、黃玠、桑布伊、朱頭皮、拷秋勤、董事長、林生祥、吳志寧、禿頭男孩、羅思容、表兒、昊恩、農村武裝青年等超過32組表演團體,預計音樂會將會進行到凌晨2時30分。

反美麗灣大遊行今(20)日下午在台北市區舉行,傍晚遊行隊伍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緊接著舉行「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張震嶽、客家歌手林生祥都上台高歌。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