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近東森電視台以新聞全時段轉播、中天電視台以新聞時段大幅度報導大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以及《自由時報》後續報導此新聞現象所引發之爭議,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16)日發表聲明指出,東森、中天作法已造成「新聞節目化」現象,傷害新聞專業;而自由時報報導中天此一事件時「內容不夠精確」,也應就此澄清及致歉。

記協表示,對於東森電視台在上周五(4/12)利用新聞時段全程轉播大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以及中天新聞台利用新聞時段夾帶大量節目內容的作法,已造成「新聞節目化」現象,傷害新聞專業,也引發置入性行銷之嫌,請電視台自律自重,以免新聞專業淪為娛樂節目。記協也肯定主管機關積極介入調查,以共同維護台灣新聞專業素養。

記協表示,《自由時報》於上周日(4/14)報導中天及東森新聞台播出「我是歌手」新聞,標題以「中天、東森新聞台自宮 整晚直播我是歌手中國節目」的報導,已造成民眾誤認為中天新聞台以全新聞時段播出此節目,內容不夠精準,《自由時報》應就此澄清及致歉,做更完整之陳述。

對於中天及中國時報指控記協處理此事偏頗,並質疑記協會長陳曉宜任職於自由時報一事,記協回應,針對新聞爭議事件,記協一向秉持中立態度,透過合議制討論是非,如有相關幹部或所屬媒體涉及爭議事件,皆採主動迴避原則,相關聲明與立場可供社會大眾共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