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簽署漁業協議,俄羅斯《獨立報》(Nezavisimaya Gazata)上週末報導說,這項協議顯著改善兩國關係,可說是台灣外交的勝利。

俄羅斯《獨立報》12日報導,漁業協議使台灣漁民獲得額外漁場又可自由作業,不受日本公務船干擾,雙方並同意設立「台日漁業委員會」,暫時擱置主權問題,持續協商。

《獨立報》報導說,台日漁業協定中還建立了一個聯合委員會的機制,台日雙方漁業將繼續進行對話。此協定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北京已經正式表示嚴重關切。《獨立報》以「東京踩到北京神經」為標題,形容台日漁業協定。

《獨立報》表示,這項協定創造了台日雙贏局面。根據消息來源告知《獨立報》,東京是為了防止中國與台灣的統一戰線連成一氣。至於人氣下滑的台灣總統馬英九,這項協定可說是外交上的一大勝利。

《獨立報》表示,此項漁業協定,可說是日本和台灣實質上作為兩國代表進行談判。根據中央社莫斯科16日專電引述《獨立報》報導,「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Institute of Far Eastern Studies,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資深研究員貝格(Yakov Berger)說,台灣在釣魚台主權議題上從來不與中國聯手,這次和日本簽定漁業協議,讓台灣有機會再次宣示政治上的獨立。

《獨立報》創刊於1990年,發行量逾4萬份,號稱俄羅斯第1份不受政黨控管的報紙,報導獨立客觀,長期受當地知識份子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