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今天的中國時報,整整1又3/4版面,在反擊外界對於中天轉播「我是歌手」的質疑。A6版是針對自由時報來的「造假,抹黑『中天』」,連當年自由時報總統車隊照片造假的案例也被拿出來修理;A7版則反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評,還搭配多個音樂人評論,形塑政治人vs音樂人的對立。

這樣幾乎兩版同時針對一個事件反擊的作法,不禁讓人懷疑,中天真的有信託給台灣工業銀行嗎?還是今年年初的信託關係已經解除了,只是沒有對外告知罷了?

去年7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時設下3個停止條件之一,就是旺中集團的相關企業與關係人不得擁有中天。因此,蔡衍明父子於今年年初將中天信託給台灣工業銀行。今年2月1日中天董事長馬詠睿還在中天的倫理委員會提到,即日起,中天也會把所有與旺旺集團有關的LOGO或者文件、表格,悉數去除,而且,所有員工的名片,在節約能源考量下,現有名片用完新印時,就全部只使用中天電視公司的公司名稱,不會再出現與旺旺集團有關的任何文字LOGO。只不過,這個信託還是不被NCC接受,今年2月給打了回票。

昨天中天才重砲轟擊自由時報報導他們直播「我是歌手」節目不實後,今日旺中集團的紙媒中國時報就用這麼大版面搭配出擊。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旺中對於中天的信託是不是虛晃一招,否則編輯台怎麼會出動7、8位記者,花了近2個版面做這個題目,並搭配為中天新聞辯護的特稿呢?

當初NCC或外界會質疑旺中集團成為媒體怪獸,就是擔心這個集團處理新聞的作法。最近媒體觀察基金會委託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調查時也發現,中國時報在處理中國省市官員來台時,出現正面新聞的比例過高。

難道,現在旺中集團就是要透過自己的報導,再度向外界證明,他們處理「中天」的「非涉己事務」時,其實跟處理過去的「涉己」事務,並沒有改變,還是一樣的粗魯,令人難以恭維嗎?中天到底是不是真的信託給台灣工業銀行,以及這個信託關係是否還繼續存在,也許金管會該出面調查清楚,給外界一個交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