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4.08 文/胡華勝

Facebook丟出最新的震憾彈就是桌面App - Facebook Home,可以說是繼宏達電子(HTC)推出BlinkFeed串流桌面後,正式掀起行動桌面大戰的新指標。HTC 4年多來一直在做的「桌面」的事,這次在Facebook的加入「桌面」戰局後可以說正式大引爆。

「桌面」的重要性就像每個人每天打開電腦後第一個映入眼簾,或者是第一個執行的程式,大多數的人一定會先打開瀏覽器,不論是先看新聞網站、或看RSS,這個第一個動作已經成為各家業者搶攻消費者不說出口的終極目標。

HTC BlinkFeed是HTC Sense最新版本的功能,主要的創新在於整合目前資訊匯流的情況,讓智慧型手機能充分讓使用者來掌握他所關心的訊息,讓訊息的型態從過去單純的天氣、溫度、時間、行事曆(約會),進一步到各類資訊:新聞、影片、音樂、圖片、社群...。HTC 藉由「桌面」來主導了使用者的習慣(當然使用者習慣的偏好是經過調查研究),「桌面」的主導權在這個時候已經很明顯了。

對於「桌面」的掌控,從一件事也可以看出其重要性,HTC Sense 受到市場好評,當時由於微軟(Microsoft)不允許手機公司更改其Windows Phone平台所預設的介面,還讓HTC及微軟雙方一向密切的合作關係緊張。

佈局桌面這件事,HTC早在2009年就開始做了,當時率先推出HTC Sense這套專為智慧型手機設計的操作介面,創舉的加入了原生介面沒有的大量桌面小工具和應用程式,同時設計全新的(Launcher)、應用程式清單(App drawer)和螢幕解鎖畫面(lock screen),當時智慧型手機正在竄起,HTC第1款搭載HTC Sense的手機就是Android 1.5平台,在Windows Mobile系統上也有HTC HD2產品搭配,當時為市場打響震天的知名度。

HTC Sense受到市場相當大的好評,由於從使用者概念為出發的設計理念、對使用者介面的重視、操作的友善度大幅提升,可以說為當時的智慧型手機立下了一個新的標竿。這件「桌面」的大小事,HTC可以說丟出了第1彈,雖然不像今日Facebook讓人重視,但在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熟,App的應用愈來愈豐富與多元,社群應用的潮流興起,像Facebook這樣的App成為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功能之一,Facebook已經名正言順的有立場來搶桌面的主導權了,桌面的重要性由此更顯得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