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拼手機產品的銷售業績開源外,昔日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又出售125項專利技術,為自己賺進120億美元增添新財源。

美國知識主權管理公司Pendrell宣布從Nokia收購了125項專利,主要都是涵蓋電子設備的多種基礎存儲技術,為人熟悉的就是以SD卡為主的及其他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等多種儲備應用技術。在125項專利中,更有81專利是被Nokia宣布為標準要素專利。

分析師預估這些存儲技術的合併市場規模在今年將有超過120億美元的價值,若把SD卡市場拉出來看,其在2018年的規模將超過210億美元。

Pendrell收購Nokia這些專利後,也宣布成立了一家名為赫爾辛基存儲技術(Helsinki Memory Technologies,HMT)的公司,繼續推動這些專利及創新技術,並透過全球授權項目來擴大這些技術的應用範圍與收入。Pendrell也與Nokia達成協議,未來HMT將把這次由Nokia收購來的所有專利以及未來由HMT開發的新技術授權給Nokia使用。

這次大手筆的專利出售案,也是Nokia繼去年以64億美元出售芬蘭企業總部後,再一筆財務收入上重大的策略調整,不禁讓外界與傳言Nokia長期來財務問題連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