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1)日爆料指出,宏觀電視台(Taiwan Macroview Television)過去只有總統、僑委會委員長在春節期間會出現拜年影片,今年卻被要求加入駐美代表金溥聰的44秒拜年片段。蔡煌瑯痛批這種做法不但違反政治倫理,更是馬屁文化的象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蔡煌瑯指出,歷年來都是僑委會委員長和總統向僑胞拜年,今年為何多了金溥聰?不知道是金要求的?還是僑委會拍馬屁?吳英毅回應,在自己印象中沒有這樣的片段,影片內容也不是僑委會所負責。最後宏觀電視台主任解釋,這段影片是電視台記者所拍回來的影片,被放上電視新聞,但其他代表處也有類似做法。

蔡煌瑯則批評,那為何不放駐日代表、駐英代表的拜年短片,就算是外交部要拜年,也應該放外交部長林永樂的拜年影片,而非金溥聰。

宏觀電視台是中華民國全天候向海外華僑、華人播放的衛星電視頻道,播放的節目涵蓋國語、台語、粵語、英語、客語5種語言。按照慣例,每年春節電視台都會錄製總統、僑委會委員長向全球僑民拜年的影片,今年卻多了金溥聰與妻子周幼婷穿著喜氣套裝,一起發表「祝大家小龍年吉祥如意、闔家平安」的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