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明(20)日將舉行冠軍戰,準決賽脫穎而出的多明尼加將大戰波多黎各,這場拉丁美洲大戰雙方先發投手已敲定,多明尼加將派出大聯盟等級的戴杜諾(Sam Deduno),對上波多黎各曾旅台、日職棒的艾瓦多(Giancarlo Alvarado)。

想必許多中華職棒的球迷對波多黎各先發投手艾瓦多不陌生,他曾2度效力於中華職棒,先於2004年效力誠泰Cobras隊,當時球團幫他取的譯名叫做「洛多」,但他僅出賽3場,留下0勝1敗、防禦率4.91的成績,表現不盡理想;2008年統一7-ELEVEn獅隊再次找艾瓦多回鍋,他獨特的投球姿勢和不錯的球威,幫助統一獅奪下年度冠軍,自2009年起,艾瓦多轉投日本職棒,曾效力於廣島東洋鯉魚隊、橫濱DeNA灣星隊。

波多黎各以黑馬之姿淘汰前2屆霸主日本殺進冠軍賽,雖陣容不如多明尼加般星光閃閃,但仍相當整齊,包括鐵補Yadier Molina,具長打破壞力的外野手Carlos Beltran、Alex Rios等大聯盟球星,都是波多黎各打線的關鍵人物,此外,內野手Carlos Rivera曾是兄弟象隊的一員,當時他的譯名叫「阿布多」。

而戴杜諾則自美國職棒體系出身,他去年在明尼蘇達雙城隊擔任先發投手,繳出6勝5敗、防禦率4.44的成績,表現尚可,擁有Robinson Cano、Edwin Encarnacion、Jose Reyes等大聯盟俊足、豪打,以及Fernando Rodney、Kelvin Herrera 、Pedro Strop等強力後援投手的多明尼加,為其爭冠的本錢與利多。

究竟是不敗兵團多明尼加奪下冠軍寶座,還是波多黎各以黑馬之姿勝出,這2支拉丁美洲勁旅明日強碰,新科棒球霸主將在全球球迷的見證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