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吳乃仁洪奇昌被判有罪,民進黨團今(15)日聲援指出,馬政府執政以來,頻頻藉由司法手段,對民進黨從政同志展開政治追殺,藉以轉移其執政成績不佳的焦點。

黨團指出,日前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針對台糖售地案以背信罪重判民進黨團前立委洪奇昌及黨前秘書長吳乃仁,無視對被告有利之相關證據,實有違刑事訴訟法所揭櫫「職司審法職務之法官,應於被告有利或不利之情形,一律注意;法院對於公平正義之維護或對被告之利益有重大關係事項,應依職權調查之原則」,實在令人遺憾。

民進黨團指出,該案所涉土地,台糖公司於2004年8月24日招標完成,而吳乃仁於2003年12月30日已從台糖公司離職,台糖公司對於土地之後續處理也是後來董事會所通過的決定,符合公司治理原則;而有關台糖公司就所有土地只租不售之「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提供土地出租及設定地上權辦法」,也已在2001年3月28日廢止,此均屬對被告利益有重大關係之事項,法院亦應依職權調查。

民進黨團表示,黨團對前黨籍立委洪奇昌及前秘書長吳乃仁之人格與操守,有充分信心,將全力支持2人為維護其權益所為之司法救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