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12日在網站上的每日民調進行一項題為「Would Hongkongers vote to return to a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y, given the option?(如果有權選擇,香港人是否贊成回復為英國海外領地?)」,吸引大批網友轉載、投票,截至14日晚間8時為止,超過6100人投票,且有92%的網友投下贊成票。評論認為,這顯示了香港民眾對回歸以來日益加深的中港矛盾、北京過度干預香港事務的反彈。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在週二提出的這項問題引發廣泛討論和注意。日前北京官員曾批評香港民眾在參加示威遊行時,揮舞港英旗幟、鼓吹港獨是「不愛國」表現;新任政協主席俞正聲更曾表示,香港下屆直選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獲中央信任」、「香港不能成為顛覆中國社會主義的灘頭堡」、「不能忍受鼓吹港獨、揮港英旗的行為發生」。

南華早報表示,有鑑於福克蘭群島日前舉辦公投,大多數民眾想維持英國屬地地位,才會舉辦這次民調。內部也有消息傳出,員工對此問題也議論紛紛,更驚動管理層,一度想「腰斬」此民調,但最後決定低調處理。南華早報副總編輯譚衛兒面對記者詢問,僅表示線上民調由網路組負責,詳情她不清楚。

香港立法會泛民派議員「長毛」梁國雄表示,投票可以看出香港人對於中共越來越頻繁的干預香港感到十分不滿,「香港人對於回歸後,特區政府的表現比港英政府差,生活也不如以前,這和愛不愛國沒有關係。其實就是中共對香港的干預越來越過分、越來越嚴重的緣故」。

香港商業電台時事評論主持人潘小濤則認為,港英時代雖然可能不如現代繁榮,但整個社會也不如現在充滿尖銳的矛盾,「反中、抗中的行動持續加溫,和北京對於香港的高壓、干預有很大關係,加上自由行、搶奶粉等問題加深中港矛盾,在特區政府決策過程中,也越來越不如港英時期那樣關心民意,讓香港人的利益越來越低落」,「雖然那時候(港英時期)苦,但很快樂;現在也苦,更不快樂」。

香港網友將這項問題轉載到臉書、推特和香港最大的高登論壇討論,引發熱烈迴響,有網友說,在港英時期,從沒有聽過愛國宣傳、支持施政、財團壟斷和干預新聞自由問題,市民安居樂業。也有人指立場偏左的南華早報「轉性」,「比搞港獨更勁」,有一名網友嘲諷的說「這個結果,真要令『愛國愛港』人士擔心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