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子(HTC)甫推出最新的旗艦機HTC One,但隨即傳出HTC One零組件短缺的問題,恐怕會立刻影響HTC One的供應與銷售,原本預估到今年中的產能至少有400萬支至1,500萬支,受到零組件的缺貨影響產能大概只有預估的20%。

根據通路調查機構KGI Securities的調查指出,HTC One因為受到話機零組件及UltraPixel相機模組缺貨的影響,原本預計在今年中可以出貨至少400萬台的目標將只剩下80萬台至120萬台,嚴重影響整體出貨目標。這項HTC One零組件缺貨的消息也在HTC的粉絲網站HTCSOURCE中揭露公布。

目前HTC對此零組件缺貨問題尚未有正式說明,不過,有媒體報導新加坡原本預計在本週發表HTC One,但基於運送或出貨問題(shipping issue)而將發表日期延後到4月。

零組件通路業者表示,零組件出現缺貨狀況時有所聞,如之前HTC One X及HTC One S也都傳出處理器缺貨的情況。但就品牌來說,對於零組件的掌握應該有一定的把握程度,才能確保生產與供應。

由此推論,之前台灣上市HTC One X,因為搭載的處理器是舊款規格,並非美國版,引起不少使用者的反彈,可能是處理器缺貨而改用舊版本,雖然也是因應之道,但新舊差別還是造成了市場的負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