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棒球經典賽昨(5)日台韓大戰,郭泓志8局下登板中繼,力阻韓國隊搶分,沒意料竟遭到韓國打線逆襲失掉3分,也成了中華隊輸球的關鍵,雖然中華隊仍以分區第一之姿晉級,但抗韓未能成功,難免使許多球迷心中留下些許遺憾;不過,棒球好看之處,就在於其難預料性,縱使是實力、戰績讓球隊感到心安的好投手,依然有落難的時候。

棒球可說是「失敗」如家常便飯的運動之一:打擊率超過3成的打者,即可被稱為強打者,但這也代表,10次打擊之中,如撇開四壞球保送,1個打者會被對方投手解決7次;即使是看似占上風的投手,還是會有失手的時候。

效力於紐約洋基隊的當家終結者李維拉(Mariano Rivera),生涯累積608次救援成功,但很少人注意到,他棒球生涯中,也有73次救援失敗的紀錄,可見再強、再穩的後援投手,照樣有失手的時候。

近年來各國棒壇之中,強力後援失手導致球隊飲恨最著名的例子,為2007年美國職棒大聯盟國聯加賽。當年國聯西區戰況膠著,科羅拉多落磯隊與聖地牙哥教士隊打完162場季賽後,因季賽戰績相同,必須靠季後加賽1場,決定誰晉級季後賽。

在這場「win or go home」的比賽之中,2隊卯足全力奢戰13局,13局下半,落磯以6比8落後教士隊,眼看教士就要收下季後賽門票,教士毫不留情地派出生涯繳出601次救援成功的霍夫曼(Trevor Hoffman)登板關門,沒想到霍夫曼一上場,隨即被落磯打線以連續安打伺候,最後,落磯隊反以9比8擊敗教士隊,取得晉級季後賽的門票。教士隊萬萬沒想到,陣中最受信任的後援大將,竟然會失手。

畢竟球是圓的,沒有人可以完全預測棒球戰局的演變,即使郭泓志昨日無法順利守住戰果,但中華隊在預賽中能擊敗荷蘭、澳洲,他的強力後援絕對功不可沒。而且別忘了,他還是一個一年未登板投球,多次經歷手術卻不向命運低頭、持續上演「不死鳥」的傳奇,象徵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的最佳典範。

中華隊晉級複賽的首戰對手,將是今晚A組古巴與日本交戰後的敗隊,全力以赴,就是中華隊帶給國人感動,甚至燃起下一波棒球熱潮的最佳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