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次在世界棒球經典賽表現傑出,拿到進軍東京的門票,但台灣觀眾也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若用棒球的說法評比,應是兩好一壞。

第一個好球是,台灣很久沒如此團結同心的為一項運動而熱血了。紛紛擾擾的政治烏雲,在國球的比賽中,一掃而空。台灣人這個符號是堅實和飽滿的。

第二顆好球,不以成敗論英雄。雖然投手郭泓志上場讓台灣隊翻船,一位備受期待的選手出現如此重大遺憾,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台灣球迷多數均能體諒,不將過錯全怪在他一人身上,從這點可以看出台灣球迷的可愛和體貼。

這真的是好事。因為萬夫所指的怒氣,最不需要耗用在運動這碼事上。運動是一種精神,並非只為求勝即可,失敗了卻還能奮起,才更可貴。

真正該檢討的,是台灣和韓國的棒球近年來對陣出現七連敗這樣鐵的事實。就如韓國媒體對台灣棒球環境如此差勁卻能產生那麼棒的隊伍,因而譽為奇蹟一樣,他們的驚嘆,換成我們,應該是對政府的體育主事者之究責才對吧。

至於觀眾丟出的這一顆壞球,簡單說,就是仇韓。或許是為了報以往屢敗屢戰的一箭之仇,或者因跆拳比賽累積的怨懟,許多觀眾將韓國極度醜化,仿如不共戴天的仇敵。

問題是,就算如此咒罵,並擁有主場優勢,球還是輸了,這豈非更難堪? 在一個日韓交流的網站,將種種台灣汙辱韓國人言行的照片,集中貼出呈現,等同告訴世人,這就是台灣人的運動精神。這些罵人家什麼犬、或叫「韓國回家,妹妹留下」的用詞,不堪入目的程度,可說到了極點,看到這些海報看板,令人簡直恨不能挖個地洞鑽下去。

那股無名的熊熊怒火,就好像戰爭中出現的種族滅絕心態。問題是,這股仇恨似的怒火,是如何被煽動出來? 許多台灣球迷在球場助陣的用詞超出常軌,而我們的媒體,既缺乏見識,對於這種反韓、仇韓氣氛,還拿來當作收視率炒作,推波助瀾,不用負任何責任嗎?

更何況,台灣跟韓國有何重大怨仇?台韓兩國不僅歷史上不曾發生過任何戰爭,台灣今天能夠和平獨立於中國之外,還要感謝當年南北韓戰爭的爆發,讓美國不得不介入台灣海峽,才保住當時岌岌可危的台灣不被中共統治。

台灣現在凡事都要拿來跟韓國相比,其實這只證明了一件事,也就是和韓國相比,我們的的確確是弱者;因為只有弱者,才會怕輸不起;這種酸溜溜的心理,表現出來,更落人笑柄。只要想一想,以前台灣比的是日本,現在卻跟韓國比,不就一目瞭然?

為了替台灣的國球加油,卻展現如此野蠻且阿Q的自我催眠手法,不僅對台灣棒球的發展無濟於事,更只會讓人看到台灣運動文化的墮落及不文明的一面。這種表現,不僅是壞球,而且是一顆大暴投,很可能讓前兩個好球前功盡棄。

台灣人需要這樣糟蹋自己給全世界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