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已邁入第26年,每年3月8日的生日,對所有主婦聯盟的伙伴及朋友來說,總是格外值得紀念的日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與常務監事呂美鸞,細數自己參與主婦聯盟的青春歲月與心路歷程,同時也鼓勵各個年齡層的女性能夠在家庭或工作之外,參與社會團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一個位置。

2月27日播出的幸福報報—《瘋魅客》節目中,特別請到陳曼麗與呂美鸞來到現場,她們娓娓道來20多年前,因著不同的機緣,初踏入主婦聯盟的教室,從學習生活環保及環境意識的啟蒙開始,2人的故事,彷彿也見證這一群女人在台灣公民行動中的共同學習、成長及影響,從拿著鍋鏟到手執筆桿和大聲公,宜室宜家的主婦們,如何以文字書寫及議題發聲,成為環保運動的急先鋒?

陳曼麗和呂美鸞加入主婦聯盟都有20多年了,兩人合作的機緣也相當特殊。呂美鸞曾在不同時期擔任過2任的秘書長,加起來一共4年的服務時間,當時的董事長都是陳曼麗。2人的性格、任事風格雖不相同,但彼此建立起非常好的默契與信任關係。

陳曼麗回憶說,她在婚姻遇到瓶頸時走進主婦聯盟的教室聽演講,漸漸地參與更多更深入。在環保公眾議題發聲與行動中,她與姊妹們挺身而出,甚至從志工身份轉為全時間投入的秘書長,1992年赴美攻讀環境管理與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學位之後,她還是回到主婦聯盟位於公館的小辦公室,用更專業更國際化的眼光和作法,與基金會一同成長。

甫從第2任秘書長卸任的呂美鸞,短髮造型俐落的身影,這2年也常在社運的場合中見到,特別是食品安全美牛瘦肉精和非核家園的倡議行動場子裡,總可以看見呂美鸞有條不紊、鏗鏘有力的發言,令人印象深刻。

她回憶自己與主婦聯盟的緣分,始於孩子誕生後從職業婦女轉為全職媽媽,像個陀螺團團繞著孩子轉的生活中,拿起幫小朋友訂閱的國語日報,看到當中刊登主婦聯盟的各種活動訊息和演講主題,都打從心裡發出:「我也好想去上課!」的感嘆。

終於等到2個孩子都上學了,全職主婦有了進入主婦聯盟基金會去充電的機會。從此,她便在主婦聯盟所關懷的環境議題中看到自己的責任,除了陪同先生赴中國工作來來去去的幾年時間,呂美鸞與主婦聯盟的緣分,一路走來、緊緊相繫。

訪談中,陳曼麗與呂美鸞都分享了她們在主婦聯盟這個環保社運團體的自我成長、彼此學習和社會實踐,2人也鼓勵各個年齡層的女性能夠在家庭或工作之外,參與社會團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一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