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今(25)日舉行頒獎,我國導演李安繼2006年「斷背山」後,再次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不過,今年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導演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雖獲得數個「奧斯卡風向球」獎項肯定,卻意外地未受奧斯卡青睞,因此,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風向球」失準,間接將李安再次推上高峰。

美國導演工會獎(DGA)最佳導演獎,被公認為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最準確的「風向球」,該獎自1949年開頒以來,除了今年之外,僅於1969、1973、1986年、2001、2003年失準,「亞果出任務」導演班艾佛列克今年順利奪得該獎項,還囊括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及金球獎最佳導演獎,沒想到,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一出,最佳導演獎入圍者竟獨缺班艾佛列克,也使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落誰家出現撲朔迷離的局面。

2001年時,獲得美國導演工會獎最佳導演者正是執導「臥虎藏龍」的李安,他同時也入圍該年度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但該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由5個入圍名額中獨占2個的史蒂芬索德博(Steven Soderbergh)奪得,成為史上6個失準案例之一。

此外,奧斯卡最佳導演得獎影片,有很大的機會可囊括最佳影片獎,近10年來只有2個例外,但有趣的是,這2個例外都和李安有關。李安2006年因「斷背山」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殊榮,但當年最佳影片是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執導的「衝擊效應」拿下;今年李安二度奪得最佳導演獎,最佳影片卻被班艾佛列克的「亞果出任務」奪得。

「小班」班艾佛列克雖未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但之前有分析指出,由於「小班」未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因此評審會基於「補償」,會將最佳影片頒給班艾佛列克,不過,若從「亞果」順利掃下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及金球獎最佳影片來看,「小班」拿下最佳影片獎非意外之事。

奧斯卡影帝方面,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一面倒地獲得許多電影獎項肯定,其飾演的角色林肯總統,又和奧斯卡充滿政治正確的立場相符,使他再度登上影藝生涯高峰,獲得史無前例的第3座影帝殊榮。

而這屆奧斯卡影后不是最老,也不是最小,而是在BAFTA、金球獎等「風向球」皆封后的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現年22歲的珍妮佛2010年曾因「冰封之心」走紅,當年也以20歲的芳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但該屆的影后由勢如中天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奪得,2年後珍妮佛再度獲入圍肯定,順利獲獎的她也成為奧斯卡史上第2年輕的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