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今(2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份該國獲得的外人直接投資(FDI)為93億美元,比去年減少7.3%。這也是3年多以來最大的跌幅,顯示中國在與其他的競爭對手爭奪資金方面,遇到相當大的挑戰。

今年元月份FDI銳減的幅度是2009年9月以來僅見。也是連續4年的元月中,最差的1次。

去年12月,中國的FDI還有117億美元。專家認為,亞洲主要經濟大國和美國減少對中國的投資,反映出外國人認為中國短期經濟成長將往下滑的看法。

香港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中國FDI的持續下滑顯示中國面臨更多的競爭挑戰。多國籍公司將在成本更便宜的國家如越南和印尼增加投資。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駐香港資深經濟學家高德信(Dariusz Kowalczyk)則分析,外國企業家認為,中國不會像以前那樣快速成長,所以該把自己的資金抽回來一點點。

高德信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外國企業家對於在中國做生意的胃口變小了,這會使得中國成長的潛力降低。等到企業家發現中國的經濟成長有所進步,而且也沒有發生硬著陸,投資可望增長到4.5%。高德信認為,中國元月份的FDI數據相當令人憂心,因為這是直線下滑。

中國商務部公布的資訊顯示,歐盟對中國的投資增加了81.8%,但美國的投資卻減少了20%。亞洲前10大經濟體對中國的投資也減少了9%。

中國的服務業部門外來投資減少了9.8%,而製造業的外來投資也減少了5.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