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今天宣布,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探鑽岩石,首度取得內部樣本。

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表聲明說,好奇號用機械臂終端的探鑽機,在火星岩石鑽出1個1.6公分寬

、6.4公分深的洞,取得岩石粉末以供研究。

NASA人員葛倫斯菲德(John Grunsfeld)說:「全球最先進的星球探測車,目前在火星是全面運轉的分析實驗室。」

他說:「這是好奇號去年8月登上火星以來,探測車團隊的最大里程碑,是另一個讓美國驕傲的一天。」

NASA說,好奇號鎖定的岩石平坦而帶有紋理,據信可證明「火星很久以前曾是個潮溼環境」。NASA表示,

這顆岩石被命名為「約翰.克雷恩石」(John Klein),以紀念2011年過世的火星科學實驗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的副專案經理約翰.克雷。

好奇號地面控制團隊會在未來幾天,下令好奇號的機械臂執行分析樣本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