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最怕塞車,騎乘單車出遊也許就少了這個困擾。教育部體育署推薦民眾以騎乘自行車作為全家共同歡度新春假期的優質選擇,還特別就北中南東挑選4條自行車路線,提供民眾趁著新春假期全家一同體驗。

體育署推薦的北部樂騎點是臺北市環社子島的「淡水河右岸專用道」,從大稻埕碼頭出發,沿淡水河、基隆河騎乘,沿途可以欣賞河岸風光,具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途經社子島島頭公園還可看到270度的壯闊河景,可觀賞關渡大橋、關渡宮、並遠眺觀音山。串連北投到淡水,這條自行車道橫跨臺北市與新北市,除了自然生態,還能看見城市的落日餘暉。

中部地區出線的則是臺中市東豐及后豐自行道,體育署表示,「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則到后里馬場;短短4.5公里的后豐鐵馬道,即包含1.2公里的隧道、以及380餘公尺跨越大甲溪的花梁鋼橋,穿隧又過橋是難得的經驗。透過隧道串連至「東豐綠色走廊」,則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沿途不必與汽、機車爭道,田園、樹蔭相伴,風光明媚。

許多人也會趁新春假期到東部旅遊,除了太魯閣、七星潭、初鹿牧場等勝地,體育署更推薦花蓮縣豐濱鄉的石門洞到臺東縣長濱鄉臺11線88公里處的「長濱自行車道」。不同於臺灣其他自行車道,長濱自行車道沿臺11線公路而築,沿途經過石梯坪、長虹橋、北回歸線標及八仙洞等知名景點。體力好的民眾甚至可以經由東海岸線自行車道的大串連,享受山海盡收眼底的獨特體驗。

南臺灣的陽光更是不能浪費,高雄市的高雄海洋旗津環島自行車道也是體育署認定的優質車道。就在旗後山的第一港口處,全長15.5公里的車道,全程僅在往旗後山的砲台和燈塔有小斜坡,其餘路段皆屬於平緩。途中騎累了,還可以窩在星光隧道享受海風,或是到風車公園等待落日,坐看大船入港。這條車道將旗津海岸景致盡收眼底,還可輕鬆拜訪旗津的精華區域,非常適合攜家帶眷同享天倫樂。

不過,在享受鐵馬行的歡樂之餘,體育署也提醒民眾,騎乘自行車前仍需注意車況檢查,備齊相關安全配備,也要記得做暖身運動,才能安全又愉快地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