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華光社區昨(5)日下午發生火災,所幸即時撲滅無人傷亡,居民今(6)日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即將上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能提出安置方案,不要讓華光居民過年期間還要忍受迫遷、失火的恐懼。居民透露,華光社區迫遷爭議這5年來,已經發生3次空屋起火的事件,警方至今都未查明嫌犯,他們希望法務部撤回侵佔訴訟,並要求政府儘快提出安置計畫,讓他們這個年能好過。

華光社區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土地所有權人為法務部,由於政府打算將此土地開發為商業、住宅區,而對居民提出拆屋還地訴訟,凍結居民財產並要求返還多年侵佔之不當得利。當地居民不少人是1949年隨政府來台的軍人眷屬,也有不少弱勢家庭居住其中,因此要求政府能妥善安置。

華光社區居民今天上午在聲援學生及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前往行政院,他們準備了一個大紅包,裝著3副寫著抗爭訴求的春聯,並在現場高喊「反迫遷,要安置」、「取消不當得利,我要居住正義」等口號,除了提前祝賀準閣揆江宜樺的走馬上任,也向江宜樺討「居住正義」的紅包,希望江宜樺能提出解決弱勢居住正義的方案。

73歲的居民邱春雄表示,他祖母早在民國38年就在華光社區居住,當年華光社區附近就是監獄和刑場,晚上沒有路燈,偶而還會聽到槍擊死囚的槍響,入夜根本沒人敢出門,是一個沒有人要住的地方,沒想到隨著都市發展成為精華地段,多年來不聞不問的法務部卻在這時追討土地,令他感到心寒。

邱春雄強調,法務部要求他賠償不當得利3、400萬元,他根本還不起,法務部每個月還計算居民的租金,連他一整年的老人年金1萬2000元都被凍結,這個農曆年不知道該怎麼過,「政府如果這樣粗暴,不如給我一個棺材和一顆子彈,直接讓我死了算了,用命來把欠的錢還一還」。

從小在華光社區長大的鄭偉慧則說,當年住在華光社區的有許多是社會上的弱勢,然而政府討地說拆就拆,除了凍結住戶財產,還計算所謂「不當得利」的利息5%,她說自己的銀行帳戶就被凍結了1、200萬元,每個月還要討2萬多元的租金,這讓居民情何以堪?

談到昨天的火災,鄭偉慧坦言不是第1次發生,她說印象中近5年來就發生了3次,甚至去年的春節期間自己家就被燒了。鄭偉慧指出,去年過年初二那天,她家附近的空屋遭人縱火,10幾戶房子付之一炬,她自己差點逃不出來,讓她至今餘悸猶存。

鄭偉慧認為,每次失火都在過年前後,而且都在白天發生,警告意味濃厚,因此不免讓人懷疑與華光糾紛有關。她抱怨,去年火災警方說「監視器剛好壞掉」,至今仍找不到縱火嫌犯,難道華光社區居民不能免於火災的恐懼嗎?難道政府一定要讓居民忍受餐風露宿之苦嗎?

聲援華光社區的台大政治系學生徐亦甫向曾在台大政治系任教、同時也是政治系學長的江宜樺喊話,他引用江宜樺著作《自由民主的理路》中所提,「政治是要反對專斷權力的侵害」,但政府今天對待華光社區居民卻完全違背此點。他帶領居民高喊「老師升官,莫忘初衷」,希望江宜樺能妥善安置華光居民。

華光社區居民準備了一個大紅包,裡面裝著3副春聯,分別寫著「政府應提安置計畫安置居民」、「國土計畫應納民間參與並拒絕黑箱作業」、「撤銷不當得利並停止強制執行」等3大訴求,希望江宜樺能聽到居民的聲音,提出可行的安置方案。居民與聲援學生還在行政院大門上,貼上一個個倒過來的「家」字,象徵華光社區遭政府迫遷,家都快倒了。

最後行政院派出一名科長接受「大紅包」,並表示會轉達華光社區居民訴求,行政院也邀請居民派代表入內陳情。居民表示,如果安置問題無法解決,法務部又凍結財產,不敢想像接下來的春節要怎麼度過。

居民與聲援學生還在行政院大門上,貼上一個個倒過來的「家」字,象徵華光社區遭政府迫遷,家都快倒了。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