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30親上火線,宣布年金制度第1階段改革方案,僅管在改革方案實施後,馬總統宣稱勞保「30年不會倒」,但在「多繳少領延後退」幾成定局之下,多數軍公教人員、勞工團體也出現反彈聲浪,究竟這波年金改革是否合理,新頭殼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發表您的意見。

由政院宣布的年金改革方案,其中針對軍公教人員方面,提出將其所得替代率訂定80%的上限,並將18%優存利率調降至最高9%等方案。而針對勞保方面,則是提出將費率上限調至19.5%,並將年資給付率分甲、乙兩案,甲案前8年維持1.55%,之後以7折計算;乙案則是以投保薪資區分,3萬元以下以1.55%計,超出3萬部分則以1.3%計等方案。

對於年金改革方案,馬英九表示,若不推動改革,各項年金將會在民國120年破產,因此這項改革勢在必行。擔任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的準閣揆江宜樺則認為,這項改革方案「對公務員大砍一刀,對勞工砍小刀」,改革方向正確。

不過改革方案一出,反彈聲浪立即四起,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已經偏低,若再調降,只會讓勞工退休後生活更加不易。另外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改革年金制度合理,但應該是以軍公教優先處理,再將同樣邏輯放在勞工身上。

究竟這波年金改革,能否讓勞保、軍公教退撫制度永續經營,達到縮減「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目標,還是讓雙方差距更加擴大?新頭殼特別開放網友線上PK,請即刻至《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50,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發表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