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個創業夢,想創業,市場在哪裡?怎麼找到定位?創業達人卓悅如表示,創業過程中,她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清楚的市場定位。她笑說,首先,得先掐住自己說,打算賣多少錢的餐?她比喻到,就像演員粉墨登場時,打算扮演辣妹呢?還是要飾演氣質美女?或者要當個貴婦?必須先釐清。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動物大聲公》,30日邀請到「So Free柴燒披薩」李守智與「蘇菲花園」卓悅如兩位成功的創業家,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創業秘訣。此外,經濟不景氣、不少店家爆發倒閉潮之際,為何秉持對動物與環境友善的市場反倒升温,得以展現逆勢成長的新商機趨勢?將由2位創業達人一起說分明。

在卓悅如的創業過程中,她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清楚的市場定位。她笑說,首先,得先掐住自己說,打算賣多少錢的餐?她比喻到,就像演員粉墨登場時,打算扮演辣妹呢?還是要飾演氣質美女?或者要當個貴婦?從各個面相思考,也得考慮大環境的限制,兼顧理想與現實生活。

卓悅如亦提及,現在的加工製品太多了,因此她所有的sauce、麵包、餅皮、麵糰等通通都是自己動手做,手工製作是希望能夠照顧客人的身體,這是對人友善的作法。李守智則認為,抱持做給自己家人吃的心情,因為想到自家孩子會來吃,員工也一樣每天在吃。

李守智說,食物會演化,所以希望食物盡量在食材上用在地的東西,希望利用在地食材創作出像小吃一般,便宜、好吃又吃不膩的料理,是非常生活的感覺。卓悅如則說道,她想要成為標竿,想挑戰在完全使用蔬菜水果堅果的情況下,到底能將料理推到什麼樣的極限?因此每3個月就想換菜單,或是做些不同的創意發想。

「sofree柴燒披薩」、「蘇菲花園」2家店的理念一致,堅持對環境、動物以及對人友善的理念,儘量採用新鮮的在地食材,與有益地球的有機食材,才能吃出健康及美味。兩家店並未特意做行銷,都靠著老主顧的口碑行銷。他們認為只要用心做出幸福的料理,顧客就能感受得到並且廣為宣傳。卓悅如說,「當你做出了很有誠心、很有愛心的食物時,客人就會免費幫你去宣傳了。」

本身也是草食族的主持人李婷莉指出,「So Free」開分店拓展的現象,可發現一般人認為蔬食是小眾市場,其實是不公平的。從歐洲留學歸國的卓悅如說,國外的綠色飲食,偏向全植物性,發展少說也有40、50年了,台灣也有此一趨勢。李守智則特別強調,如果沒有機會進入蔬食世界,可能無法了解。就連他,也在跨入這個世界後,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人喜歡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