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兼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江宜樺今(31)日接受Hit FM電台「蔻蔻早餐」節目專訪時直言,對於民進黨主張勞工負擔的勞保費由2成變4成,企業主佔6成,政府居然沒有任何勞保保費負擔,他覺得很「震撼」;另對於勞保累積的潛藏債務,民進黨版主張由已經退休者扣繳攤還,他甚至感到「是要逼勞工去死!」

朝野昨天同步推出年金改革案,江宜樺上午接受專訪指出,分析藍綠所推出版本的差異,江宜樺表示,他看到民進黨把行政院和考試院的年金制度改革案批評得一文不值,好像藍版都是錯的,但綠版有好多地方和藍版相同,例如軍公教薪俸計算基準是一樣的本俸乘以1.7,勞保基金最終支付責任入法、公教年金計算方式跟現職薪水脫鉤及以退休前平均俸隨物價指數調整等。

但最讓江宜樺感到「震撼」的是,民進黨主張勞保費只需由勞雇雙方分攤,主張雇主負擔60%、勞工40%,而現行制度是資方負擔7成、勞工2成、政府1成,但執政黨在這次年金改革中並沒有改變分配比例,而民進黨版完全撤掉政府應負擔的保費部份,再加上勞工應負擔保費由2成變成4成,雖然民進黨版主張的費率16.25%比國民黨版的費率19.5%要低,但計算下來,「用19.5%(費率)乘以20%(勞工分擔比)得出來的是3.9%(勞工實際負擔費率),民進黨版本的16.25%(費率)乘以40%(勞工分擔比)得出來是6.5%(勞工實際負擔費率),民進黨對勞工的照顧是表現在這樣的方式嗎?」江宜樺強調,既然是基礎年金,政府就要負擔一部分。

江宜樺說,為了年金改革,政府將軍公教大砍一刀、勞工小砍一刀,但以民進黨版主張,勞工的實際分擔比6.5%,是行政院版3.9%的2倍,也把勞工大砍一刀。

江宜樺同時質疑,對於勞保累積的潛藏債務,政府準備以公務預算逐年削減,民進黨版卻主張由已經退休者扣繳攤還,那更如同是要逼死退休勞工。江宜樺舉例,以1個已退休15年的勞工為例,不管他的錢是買了房子、還了債務還是做了什麼用途,現在你要他(已退休15年的勞工)把過去造成勞保虧損、多領的15年所得替代年金還出來,這會引發社會很大的動亂。

江宜樺表示,行政院提出每年200億元的撥補計畫是經過精算的平衡結果,可以支撐勞保30年。至於勞工團體提出最高投保薪資43900應該調高,他表示這不是問題,但分擔比例等配套應該講清楚,如果企業和勞工都不願意負擔,不可能叫政府來負擔。

最後,江宜樺指出,希望最終改革方案能在4月送出行政院,最好能在1年內上路,不過究竟何時會通過?則要看立法院的議事進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