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部門研商多時的年金制度改革第1階段方案終於在今(30)日面市,但這次年金制度改革所要解決的3個問題「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真的因此解決了嗎?其中,馬英九宣示年金改革後,「絕對不會倒」,但行業不平的部份,在勞保年金改革中,顯然引發更多疑慮。

以勞保年金而言,政府將負最終支付責任的條文終於在這次改革中被寫入法條,政院將擬定具體撥補計畫,弭平舊債,預計第1年約撥補200億元,往後再按經濟狀況調整撥補金額。這對勞工而言,也許暫時不用擔心沒有退休金可領,但未來的保費愈付愈多,退休後所領到的錢真能安養天年嗎?卻在未定之天。

根據全產總計算,目前勞保最高月投保薪資是43,900元,以現行所得替代率1.55%、投保30年計算,勞工退休後每個月只能領20,413元,更何況擁有月投保薪資43,900元的勞工並非多數,而未來勞保費率年年調整0.5%,上限高達19.5%,等於勞工以後要多繳2倍保費,卻少領近百萬元。

相較於軍公教用本俸乘1.7計算退休金,雖然在這次年金改革的過程中,也有部份福利被削減,卻不至於像勞工一樣,退休後淪落至最多只能1個月領2萬元左右過日子的命運。

明(31)日下午2點直播的「星期話題」節目將為網友請到「人民火大聯盟」研究員常建國,他長期研究勞工年金議題,將為網友們剖析這波勞工年金改革將為980萬名勞工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目前勞保制度中有多少不合理的現象待解決?以及行政院目前所擬訂的勞保年金2個所得替代率改革方案,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歡迎大家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