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銓敘部今(30)日配合年金改革公布了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的初步規劃,由於整體退休福利將大不如前,外界關心是否會引發公務員退休潮,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表示,公務人員品德水準都很高,應該不會有搶退潮的發生。退撫司長呂明泰則強調,會設計附加條件作為防搶退措施,讓符合退休資格的公務員想退也退不了。

銓敘部配合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公布了公務員退休制度的改革方案,除了退休金起支年齡確定從85制改為90制,退休金計算基數也將逐年調降,讓所得替代率跟著降低,為人詬病的18%優利存款也會逐年調降到9%,這樣刪減公務員退休金不免讓人擔心是否引發搶退潮。

呂明泰表示,銓敘部為了防止改革造成公務員退休潮,除了確定將85制改為90制,延長退休金的起支年齡,讓一些人願意留久一點;此外銓敘部也打算附加一些退休條件,例如目前制度是服務滿25年可以自願退休,但如果附加年功俸必須是最高等級,且服務一定時間才能退休,應該能阻止2015、2016年可能湧現的退休潮,「我們會讓這些人想退退不了」。

不過吳聰成則信心滿滿的說,公務員的品德水準很高,應該不會有人為了退休制度改革搶先退休,他認為退休潮不會湧現,搶退之說只是外界的想像。

呂明泰強調,對於退休制度的改革,銓敘部也有相關配套,除了增訂防搶退的措施,也會針對已退休且所得較低者給予最低保障,以達照顧弱勢的目的,對於部分公務員選擇領公保年金導致退休所得仍然偏高,銓敘部也會規劃上限的規定,務必讓公務員所得替代率不致於太高,落實社會對公平正義的呼聲。

銓敘部解釋,目前初步規劃對弱勢的下限將以委任1職等做為標準,該職等的本俸最高級加上專業加給,月薪約3萬2000元左右,銓敘部認為3萬2000元應該是所有公務員領取退休金的底限,換言之,1個服務30年以上的公務員,至少應該有3萬2000元的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