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0)日表示,自今年4月1日起,未來4年將逐年調降固網主導業者中華電信電路月租費、批發服務等費用,如按照每年調整係數5.1749%來計算,4年下來最多可調降20%左右,其他主要資費則不得調漲,間接讓消費者獲利。

NCC今日通過2項與電信資費相關的政策,NCC表示,今年4月1日起,固網主導業者需連4年調降電信費用,4年期間的調降係數為每年5.1749%,主要調降對象為市內、長途網路業務市場主導者提供包括ADSL與VDSL的xDSL電路月租費,以及5項批發服務等費用,其他主要資費則不得調漲,意指台灣電信最大的主導商中華電信自今年4月1日起,需連4年調降電信費用。

不過,NCC競爭政策科科長黃天陽表示,固網業者價格調降係數需考量該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因此實際調降幅度不一定為5.1749%,最高降幅約為20%左右,而規範主導業者中華電信的價格,可帶動市場其他固網競爭者一併降價。

此外,NCC也修正《第一類電信事業資費管理辦法》6項法規修正案,納入管制電信業者中間批發價格的機制,期望能增加業者經營的彈性。NCC曾於去年12月20日宣布,自今年1月5日起,將針對行動電話電信業者「電信資費中間價格」項目之一的行動接續費進行逐年調降,預計2016年時,每分鐘的行動接續費將降至1.15元,每年降幅約為14%左右,屆時將可透過市場機制牽動零售價格,進一步讓行動電話網外通話費調降。此外,黃天陽說,行動業者的電路出租價格也會一併調降。

NCC表示,針對上述2項新電信資費政策,1月8日已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普遍獲得與會者支持,預計農曆年前就能完成法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