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成員、學者今(30)日上午聚集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將旗下中天電視信託給台灣工業銀行僅是「形式切割」,實際上仍掌有中天電視的掌控權,NCC應駁回中天切割申請案,並召開聽證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張錦華等「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成員,以及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蘇彥圖、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等人今日上午在NCC前召開記者會。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指出,NCC去(2012)年7月底以附加「切割中天新聞台」、「中視數位新聞台更改營運計畫為非新聞台」、「中視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等3項停止條件與25項負擔的方式,通過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網路公司案,旺中集團則在去年12月底向NCC提出中天電視股權信託予台灣工業銀行申請案,但901聯盟質疑,該信託行為僅是「形式切割」,並非實質完全切割,企圖掩蓋蔡衍明繼續經營中天電視的事實。

陳曉宜指出,旺中集團一方面對NCC提行政訴訟,企圖除去NCC審議旺中併中嘉案的3項附加停止條件,一方面又將中天電視股權信託給台灣工業銀行,製造完全切割的假象,根據NCC要求旺中併購中嘉的附加停止條件規定,蔡衍明、蔡紹中等人不得直接、間接、以他人名義控制中天新聞台,但接任中天電視董事長的人選,為當初蔡衍明任命的中天電視總經理馬詠睿,而馬詠睿過去1年來,不斷配合蔡衍明打擊、抹黑異己,操作「走路工」事件新聞,由此可見,蔡衍明仍為指揮、控制中天電視的人。

此外,陳曉宜認為,台灣工業銀行沒有經營媒體經營的經驗,也沒有要實質經營中天電視,且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與中信辜家的關係良好,等於蔡衍明透過共同併購媒體的合作夥伴繼續掌控中天電視,因此旺中信託中天電視並非實質切割。

張錦華也認為,旺中信託中天電視並非完全切割、分離,NCC應儘速駁回,否則應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10條規範「涉及民眾權益重大事項之行政命令、行政計畫或行政處分」,NCC應針對旺中信託中天電視案召開聽證會,而NCC當時通過旺中併中嘉案的3項附停止條件是否得以執行,應受全民監督。

蘇彥圖也表示,NCC如要依法行政,就必須舉行有意義的聽證會,而NCC也應公開旺中信託中天電視的信託條件、法律安排等資訊,供社會大眾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