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反媒體壟斷聯盟」與學者今(30)日上午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召開記者會,要求NCC應針對旺中信託中天電視案召開聽證會,對此,NCC表示,NCC去年12月16日收到該案,目前仍在業管單位進行形式審查,尚未送進委員會,未來會考量各種因素,由委員會做出是否開聽證會的決定,目前尚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指出,NCC去(2012)年7月底以附加「切割中天新聞台」等3項停止條件與25項負擔的方式,通過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網路公司案,旺中集團則在去年12月底向NCC提出中天電視股權信託予台灣工業銀行申請案。不過,901聯盟質疑,該信託行為僅是「形式切割」,並非實質完全切割,企圖掩蓋蔡衍明繼續經營中天電視的事實,因此要求NCC召開聽證會。

對於媒改人士的訴求,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目前NCC各處室皆非常積極的審理旺中信託中天電視案,不過,由於該案目前仍在業管單位進行形式審查,尚未送進委員會,未來會考量各種因素,由委員會做出是否開聽證會的決定,目前尚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NCC營管處處長黃金益則說,旺中集團去年12月16日將中天電視信託案送至NCC,目前尚在業管單位進行形式審查,依照《行政程序法》規範,如果NCC在收件後2個月無法對該案做出判決,可再延長2個月,如該案文件齊備、不需要補件,預計最晚4月16日左右就會做出決議,NCC一定會在法定期限內完成審理。黃金益說,該案即將送進委員會審查。

虞孝成重申,如旺中併中嘉3附加停止條件不成就,則旺中併中嘉案就不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