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即將在明(30)日宣布年金改革方案,現在傳出勞保年金將朝「繳多(費率提高)領少(替代率降低)」作為方向改革,勞工團體聞訊後一片譁然。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無論甲、乙兩案,勞工的退休金都要被打折,勞保年金上路不到5年就發生這種事,令全台980萬勞工無法接受。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則擔心,目前的方案公布後,恐將引發另一波勞保年金的提領潮,未來造成的社會問題將更為嚴重。

根據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的報告顯示,甲案是初期維持1.55%,但等到勞工領年金數額超過一次給付的次月起,就改按原領數額的7成發給;若採乙案,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的年資給付率維持1.55%、3萬至43900元的部份,年資給付率卻降低為1.3%。因此,未來勞工不僅要多繳保費,所領到的退休年金也會大幅減少。

勞工團體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極度不滿,孫友聯指出,政府打算讓勞保費率在2036年調高到19.5%上限,雖然德國年金費率也是19.5%,但台灣除了勞保外,還包括勞退的6%,雖然是由雇主提撥但早被當成薪資抵充,因此修法之後,勞工將有高達25.5%的薪資被迫預存為退休金,可能加劇雇主對薪資堅持凍漲的趨勢。

孫友聯也說,對於所得替代率的降低,無論是領足一次退休年金打7折的甲案,或是投保薪資3萬元以上者,所得替代率從1.55%降低為1.3%的乙案,都令勞工無法接受。他痛批,勞保年金2009年上路至今不到5年,但政府砍勞工不手軟,卻對軍公教不敢動寒毛。

孫友聯表示,勞委會以30年的安全準備做為財務安全估算基礎,進而提出「繳多領少」的改革方案,根本令人無法信服;他甚至質疑,採30年安全準備金,根本是假借財務安全之名,在累積龐大退休準備金後,再透過基金於股巿上下其手,不啻在創造更多的「盈正案」。

毛振飛則表示,勞工團體同意改革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改革幅度過大,恐怕將讓勞保提領潮湧現。他指出,目前還有235萬人的勞保年金可以一次提領,給付降低一定會讓這些勞工不安,進而把年金全部提領出來,未來年金如果用罄,將造成社會更大的問題。

毛振飛說,針對投保薪資3萬元以上可能會減少年金給付,直接衝擊到的就是投保薪資較高、自付金額達6成的職業工會勞工,這些工人與產業工會勞工不同,往往年資越高投保薪資越高,也可能在這次改革方案公布後引發提領潮。毛振飛強調,勞團認為投保薪資不足2萬元的勞工不應再調降給付,至於投保薪資達3萬元以上的則可以逐年調整,以達到真正的公平正義,而不是政府現在的粗糙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