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將於明(30)日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其中,攸關全台98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制度改革初步方向,根據行政院向立法院所提的報告顯示,目前費率8%,明年將調整至9%,之後逐年調高0.5%,至民國125年,保費將達上限19.5%。年金提領部分,目前年資給付率1.55%,但行政院現在推出甲、乙2案,以甲案而言,初期維持1.55%,但等到勞工領年金數額超過一次給付的次月起,就改按原領數額的7成發給;若採乙案,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的年資給付率維持1.55%、3萬至43900元的部份,年資給付率卻降低為1.3%。因此,未來勞工不僅要多繳保費,所領到的退休年金也會大幅減少。

據行政院昨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所提出的報告顯示,以勞保最低投保薪資18780元計算,明年保費就要多交188元,之後,每年調漲0.5%的保費,就等於勞工1年所交保費增加94元。年金提領部份,無論採行政院所建議的甲案或乙案,勞工所能提領的退休年金都明顯變少。

此外,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基準,現行制度是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計算,未來將逐步到位,每年增加12個月至加保期間最高180個月平均計算,據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這是因為很多人到最後才拉高,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計算,有可能造成不公平,但如果你是在15年內慢慢拉高平均薪資,就會比較公平一點。

除了上述外,勞保年金改革也將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的條文入法,而根據現行勞工保險條例第69條規定,如有虧損,在中央保險局未成立前,應由中央主管機關審核撥補,但勞保開辦至今都未撥補,所以,在勞保年金部份,政府擬定撥補計畫,也列為改革重點之一。至於勞保基金現行運用績效假設為3%,未來則提高為4%,以挹注保險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