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來說如同漢人過農曆年一般重要的年祭,以往只能在原鄉看到。由台灣原住民族原始之美發展協會主辦的「瘋年祭」,將在2月2日(六)於台北市信義區A11廣場熱鬧登場。該協會理事長吳金龍表示,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內容讓漢人朋友貼近原住民,了解原住民族文化。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聲源部落》14日主持人阿固.少隊(蔡惠蘭 阿美族) 與台灣原住民族原始之美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金龍(泰雅族),文創工作者咪基咪基琪米老師(太魯閣族),一起分享推動今年初將在台北市精華地段信義區舉辦的「瘋年祭」的甘苦談。

主持人阿固.少隊表示,隨著近年來因求學、工作而來到都市扎根的原住民越來越多,已經能在原住民聚集較多的城市如新北市、桃園市發現有當地政府所舉辦的聯合豐年祭。

吳金龍表示,以往的豐年祭大多都在原鄉部落舉行,是對內的性質,但這次選在信義區A11廣場舉辦,除了在規模上會比以往盛大之外,更有向外開放讓原本對原住民族不熟悉的漢人參與的意涵。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內容讓漢人朋友貼近原住民,了解原住民族文化,而此「瘋」乃有希望漢人朋友與原住民族人更能在此活動一起同樂,因此將之取名為「瘋年祭」。

吳金龍表示,此次活動將會以原住民傳統祈福祭典開啟序幕,活動中設有美食、手工藝品和農特產品的攤位展示。此外,將計畫和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小學串連,把搗小米、抓山豬和簡易陷阱DIY等原住民族傳統體驗,融入趣味競賽中,希望長期生長在都市的原住民小朋友,能藉由趣味競賽的方式更了解自己的文化。因為這次活動規模盛大,所需經費龐大,協會亟需外界的支持。

文創工作者咪基咪基琪米老師表示,文化產業不能只有表面形式,更要深耕於內涵。像她就堅持在自己平日的傳統工藝教學課程中,無論教學對象是小學生或是70歲的長者,都會花上半小時來教學生有關原住民傳統文化、習俗甚至是語言的內容,而不能僅僅只是教會學生做工藝品。「瘋年祭」的意涵不光是活動形式,更是深植於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