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期商業周刊遭7-11抵制上架的消息,立刻在網路傳翻了,電視台也開始跟進,不過,這些都不是需要在超商上架的媒體,現在大家等著在看,明天各家報紙是否會刊登這個消息,因為報紙愈來愈倚靠便利商店這個通路。

報紙是吃過苦頭的,當年中時晚報不顧警告,頭版報導統一食品遭千面人下毒,立刻遭受統一旗下超商的「制裁」,後來必須高層前往「解釋」,「制裁」才被撤消。

台灣便利商店的「便利」是舉世聞名的,它的發展成了今天台灣都市文明的重要現象,許多外國人喜歡台北,有一部分和隨時隨地都在提供服務的便利商店有關,而統一集團的7-11更是便利商店的領頭羊。

從企業經營的角度看,統一的7-11是很成功的,當然統一的老闆們也都是成功的企業家。但是,從社會的角度來觀察,其實大家更關心一個企業成功之後,如何運用它隨之而來的權力。

便利商店提供的服務五花八門,但真的不應包括思想警察這一項。

或許7-11是不滿商周一則4、5百字,有關集團內部人事的報導。但不滿媒體報導,有文明社會處理的適當方式。利用自己在通路上的寡頭壟斷優勢來動用「私刑」,加以「制裁」,就違反了一個文明開放社會的基本價值,變成必須予以關注的社會問題。

今天它可以為一則新聞,阻止一期商周上架,明天它也可以為了集團的其他利益,阻止一整類的媒體上架。

通路商濫用壟斷權力已經不容忽視。便利超商如此,有線電視系統台的問題更嚴重。黎智英的壹電視因上不了架而不得不棄走,恐怕也不只是因為蔡衍明抵制而已,畢竟他能影響的系統台不過三分之一而已。蔡衍明大剌剌的演出太過耀眼,反而把其他種種黑幕給遮蓋住了。

所幸,今天網路媒體發達,而且商周也撐住了,否則,7-11怎麼可能只「制裁」1天,就要找台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