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人員年金改革箭在弦上,考試院初擬推動所謂「90制」,也就是工作年資加年齡為90才能領取月退俸。國防部長高華柱今(10)日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國軍無法完全配合「90制」方案,但針對部分職務或兵科可以考慮配合修正。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高華柱列席備詢,高華柱答詢時表示,行政院月底就會發布宣示性的政策,各部會將正式啟動年金改革。在國防部方面,國防部將採取校尉官延役等措施,部分將級人員應依其專業採取延役措施。

高華柱舉例,軍訓教官已從外勤走入內勤,退伍時間不需要比照其在外島戰鬥部隊服役的軍校同期同學。他表示,整體年金改革目前正全面性的徵詢各種不同訊息,檢討現行規定是否周延,校尉官延役只是選項之一,還包括職別調整、降級等,也有可能。

高華柱說,行政院目前正在各地舉辦年金改革座談會,並參考先進國家法令規章,以修正目前年金制度的不足。

高華柱透露,延役不是只有校尉級軍官,甚至將級,也應採行專業延役,這是全面性的改革,不能只在某一部分。

高華柱強調,軍人工作時間長,退休年齡早,與其他職業迥異,恐怕難以全面配合「90制」,但是部分職務或兵科可朝此方向修正。他說國軍在組織、福利、退撫制度等全部都在異動,雖然會造成政策推動受影響,但國軍願意共體時艱,不過對國軍與退伍人員的尊嚴,也應給予基本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