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親民黨立委張曉風,以及保育學者周蓮香、邵廣昭等人今(8)日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推動設立海洋部,並加強對海洋環境保育與白海豚保育的對策。3名立委皆指出,台灣海域周遭的白海豚逐年減少,代表台灣的海洋生態已被迅速破壞,政府應成立海洋部,讓司掌海洋資源永續的政府層級提升。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指出,根據她的研究團隊調查,台灣附近海域的白海豚已從2008年的66隻,減少至2012年的62隻,平均1年減少1隻,而原本生活在雲林沿海、外傘頂洲一帶的白海豚,其棲息地也有北移的情形,她研判與當地環境的變遷有關。

立委張曉風則說,去年年底的世界末日沒來,地球上物種卻不斷地消失,這一切都是人類造成的,如果地球上的生物因環境不好無法存活,恐怕下一個遭殃的就是人類。

由於行政院在今年年初進行組織改造,已確定成立「海洋委員會」,統合海巡署等與海洋相關的部會,作為總管海洋政策的主管機關,暫不考慮成立海洋部。為此,田秋堇指出,「海洋委員會」僅能做到海巡署保護海洋的效果,恐無法兼顧環境保護、資源調查等功能,在海洋生態體系面臨崩潰之際,行政院推動組織再造應與國際接軌,使國家能因應未來的挑戰,目前行政院推動「海洋委員會」還不夠,應考慮設立層級更高的海洋部。

田秋堇說,相較之下,日本在2001年以前還沒有負責海洋政策的專責單位,但隨即在2007年通過《海洋基本法》,設立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擔任本部長,不僅層級夠高,也解決各單位各行其事的情形,因此日本海洋資源管理得很好,值得台灣借鏡;而被行政院認定為專責單位的「海洋委員會」只做海洋資源管理,卻沒有做生態保育、資源調查的工作,完全「開倒車」。

對於立委的質疑,與會的行政院研考會專門委員張富林則說,「海洋委員會」委員將由行政院長派任,人員將來自不同部會,各司其專長,未來也可透過高普考任用有相關專業的人士,發揮職權不是問題。

此外,3名立委也呼籲,農委會林務局應儘速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環保署等單位也應提出對海洋資源保育和白海豚保育的積極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