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歐巴馬在2008年成為美國首位非洲裔總統後,許多人都認為,種族主義已經不再是美國社會的問題。然而,美國1位網路公共論壇主編史密斯(Logan Smith)最近搜尋並分析推特(Twitter)上的文章後,卻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史密斯是Palmetto Public Record的主編,該論壇側重政治與公共政策討論。他4日投書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指出他在過去3個月來,在推特上搜尋以「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開頭的文章,分析後發現,這些文章的內涵經常就是帶有種族主義思想的色彩。

史密斯說,那些以「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開頭的文章,經常是先聲稱自己不是種族主義者,來合理化自己接下來所要發表的種族主義言論。比如:

「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讓1個『黑人(a black man)』來當總統就是不聰明!」

「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亞裔人士肯定是我最不喜歡的人種。」

史密斯說,他從去年10月以來分析了1千多筆以「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開頭的文章,發現這些文章中,有很多嫌棄其他種族人士身上的體味,也有不少把路上不會開車的人都說是其他種族的人。

為了呼籲網友注意並反省這種趨勢,史密斯特別註冊了1個推特帳號:「沒錯,你就是種族主義者」(@YesYoureRacist)。當他發現有人又講「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時,就上門踢館。

史密斯說,讓他很遺憾的,是某些網友使用「黑色土人」(ni**ers)這個字眼被他糾正時,還拿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北軍的非洲裔自由人從軍對抗南軍中的非洲裔奴隸,來反駁說「黑人」(black people)和「黑色土人」(ni**ers)是有差別的。

而讓他最難過的,是那些發文說「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的人,大多數是青少年,而且大部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言論根本就是充滿種族主義色彩。上一代美國人每天看報紙會碰觸到的民權運動、反種族隔離議題,對這些年輕人來講太過遙遠。許多年輕人以為,「種族主義」是狹義的仇視特定族群;他們根本不知道對其他族群人士抱持偏見和刻板印象也是種族主義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種族主義不是美國獨有的現象,在英國也一樣有很多人的推特劈頭就說「我不是個種族主義者,但…」。不同的是,英國人往往比較含蓄,不去指名道姓地罵哪個特定種族,而是含糊地說「那些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