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醫師表示,龍年(2012)生產數確實有明顯的攀升,全台生產數至10月底達19萬,12月底應會突破22萬。依據後半年領取媽媽手冊的數量,估計龍年過後的蛇年生產數大約下降2至3成。他認為,相較於其他少子化國家,政府並沒有用心在「增進台灣生育率」。

1月3日新頭殼網路節目 《幸福報報--社福之聲》節目,由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祕書長許主峰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醫師、彭婉如基金會企劃研究組專員呂佳旻來共同談論「龍年過後 台灣少子化更加惡化嗎?」的議題。

社會總盟秘書長許主峰表示,1984年,台灣生育率已低於人口平衡點2.1,到了2010年降至0.89,台灣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2012龍年,台灣少子化現象雖略有改善,但外界仍擔憂台灣龍年過後是否會出現下降的狀況。

謝卿宏表示,龍年生產數確實有明顯的攀升,全台生產數至10月底達19萬,12月底應會突破22萬。依據2012後半年領取媽媽手冊的數量,估計龍年過後的蛇年生產數大約下降2至3成。根據以往經驗,台灣生產數至虎年會下降,兔年回升,龍年增加2成,到了蛇年又會下降,如此每12年一循環。

對於政府政策推行的成效,謝卿宏認為,相較於其他少子化國家,台灣政府並沒有用心於「增進台灣生育率」,同時,因為台灣社會文化使然,年輕人時常一窩蜂地追隨潮流,未深思熟慮的做長期規劃,對於生育、養育缺乏使命感,致使台灣出現嚴重少子化現象。

而彭婉如基金會企劃研究組專員呂佳旻也提到,登記2012年「月子媽媽」到府服務的數量確實有攀升,然而,今年登記數量,相較於去年確實減少許多。她以個人經驗分享台灣年輕人並不是不想生養孩子,只是在現實考量下,會希望能夠先安身立命後,再進一步支持家庭。

呂佳旻建議政府,應建立平價的公共托育制度,將津貼發放的經費用以修繕國小閒置空間,提供平價服務,如此在解決部分低薪就業問題的同時,也可以支持婦女就業,使他們在兼顧家庭與就業的情況之下,能夠安心的養育下一代。

對政府所推出各種生育養育的補貼,謝卿宏認為流於各縣市政府「政策買票」,根本沒有認真處理少子化的問題。許主峰更預告總盟將於2013年推出「龍年過後 提振台灣生育率」系列計畫,鼓勵民間社會共同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