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卸任後,今(25)日首度回總統府在中樞慶祝行憲紀念日大會上發表專題演說,他表示,台灣過去以成本控制為基礎的代工模式已經無以為繼,應該以創新為發展核心,才能真正轉型為經濟先進國家。他呼籲各界團結支持政府改革,要「有策略、有方法」才能擴大支持面,因為「分裂的台灣無法繼續向前邁進,怒目相視的朝野也無法共同撐起一個家園」。

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等人,今天都在場聆聽蕭萬長的演說。

蕭萬長今天以「以積極態度迎接未來挑戰─台灣的全球經濟戰略」為題指出,當前國際情勢極為嚴峻,國內也面臨各種問題的挑戰,經濟、政治、社會的改革都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由於制度面改革牽涉不同利益的糾葛,所以,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因此,必須要有通盤的考量,依據事情的輕重緩急建立優先順序,然後循序推動,在推動過程中,更必須要有策略、有方法地去作,才能擴大支持面,降低阻力與反彈。

蕭萬長說,大家都希望政府多為人民做事,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府財政困難,需要全民共體時艱。他還引用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的名言指出,「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呼籲大家團結起來,支持政府的改革,因為只有大家攜手同心,改革才可能實現,才有機會走出衰退的陰影,重建台灣的光榮。蕭萬長說,他對台灣前景仍深具信心,因為台灣人有足夠智慧,企業也有打拼精神,總能絕處逢生,開創一片天。

蕭萬長表示,台灣經濟愈來愈依賴出口帶動,但產品附加價值無法提高,相同出口能換得代價愈來愈低。不僅如此,兩岸產業逐漸形成垂直分工,台灣出口地區高度集中於中國,這種現象並不利於台灣經濟穩定。

蕭萬長說,台灣主要的貿易競爭對手韓國,早就在區域經濟結盟上積極布局。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完全被排除在多數自由貿易談判外,目前尚未能實際加入任何多邊自由貿易區域。他表示,台灣應根據己身優勢,定位為全方位的「亞太加值服務中心」,並在發展過程中,體認到台灣未來的發展核心應是創新,而非複製。政府可考慮運用可掌控的閒置資金,成立「創新發展基金」,協助擴大台灣創新能量。

對於很多國家認為台灣市場的開放程度尚未成熟到足以開展自由貿易談判,蕭萬長說,從某種程度看,這是政府近年積極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卻進展緩慢的原因之一,「我們對此當然應該深刻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