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和經濟產業省13日宣布,計畫將於2015年度回收14萬噸廢舊手機等小型電子產品並公布基本施行辦法草案,今後將公開徵集意見並於2013年2月正式確認提案。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將於明年4月施行《廢棄小型電子產品回收再利用促進法》,未來新制度將把市町村等地方組織和企業回收的電子產品,交給國家認證的回收企業進行處理。上述回收目標即奠基於本制度。

環境省稱,2011年度共產生廢舊小型電子產品65萬噸,2013年度回收利用量預計約為1.3萬噸。為使2015年度回收量達到目前10倍以上的14萬噸,呼籲市町村參加該制度。

草案亦對個人隱私的保護有所規定,如地方政府組織回收手機和電腦時要讓所有者刪除數據,暫時保管機體的回收箱要上鎖等。

草案目標在加強回收並利用小型電子產品中內含的稀有金屬,因此小型電子產品素有「城市礦山」之稱。但因稀有金屬的回收技術尚不成熟,目前主要回收金銀銅等金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