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11)晚邀請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在台大舉行「錢買不到的東西」演講,並從中提出媒體壟斷議題,桑德爾以雜貨店與連鎖便利商店的市場競爭為例,延伸到媒體壟斷議題,詢問在場聽眾,結果有9成以上都反對媒體壟斷。包括最近因為罵教長惹議的清大學生陳為廷在場也舉手發表感言,他認為,雜貨店代表的是凝聚社區的功能,而便利商店和媒體壟斷相似,可能會用一些偽善的謊言。

桑德爾2008年獲美國政治學會頒發特別成就獎,是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也是世界級的學者,他以另類生動的方式教學,其中,「正義(Justice)」這門課程已累積逾1萬4千名修課人數,而桑德爾也把課程內容寫成「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在全球造成轟動。最近他完成新作「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今晚更以新作為內容,與在場近6千名聽眾探討哪些東西是金錢應該或不應該買的。

桑德爾今晚以瑞士核廢料存放爭議、醫療服務能否賣黃牛票、天災過後的漲價問題、是否應以現金鼓勵學生唸書以及媒體壟斷等議題,引導在場聽眾論述各自立場與觀點,藉此釐清經濟市場與道德的關係。

桑德爾以連鎖便利商店造成傳統雜貨店逐漸消失的市場競爭問題,延伸到媒體壟斷議題,詢問在場聽眾的看法。他問:你們在不在乎社區的雜貨店被7-11所取代?學生們的回答是一半一半。他再問:那你們在不在乎媒體購併?9成以上的在場學生表示在乎,而且全場掌聲歡呼聲不斷。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臉書上寫道,「一瞬間,我的眼眶竟然紅了。我知道這個國家還有希望。」

在場聽講的陳為廷舉手發表感言,受到聽眾熱烈掌聲,陳為廷認為,雜貨店代表的是凝聚社區的功能,和便利商店不同,而便利商店和媒體壟斷相似,可能會用一些偽善的謊言。

不過,也有聽眾認為,媒體也是在資本主義市場下運作,一旦媒體壟斷,民眾可選擇不要去閱讀,同樣地,民眾若不喜歡便利商店,也可選擇去雜貨店。

最後,桑德爾表示,現在的社會很容易會說「讓市場去決定一切」,而不需要有公共論述,這是不對的,因為全世界社會都缺乏公共論述的機會,他認為,應該要對公共事務有更多的討論,包括正義在內。

他強調,經濟與道德是分不開的,世界上很多國家因為不同政黨分裂,而忽略正義、重大倫理道德問題與美好社會價值的重要性,他很開心看到台灣民眾對於參與公共論述的渴望,也讓他堅信推動公共論述是一條可行之路。

本文所附為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11日晚間在台大舉行「錢買不到的東西」演講,其中提出媒體壟斷議題,詢問在場聽眾,結果有9成以上觀眾都亮橘牌反對媒體壟斷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