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引發社會關注,人社院學士班一堂古典社會學理論的課,就要求學生用社會學理論來分析「陳為廷事件」。出這個作業的老師表示,希望同學能學有所用,把理論拿來與社會事件互相參照,達到學習的效果。陳為廷則說,自己已經修過那堂課,所以不會做到這個作業,不過自己發生的事件成為同學們的題目,他感覺還蠻有趣的。

用陳為廷事件出題的清大人社院助理教授陳瑞樺表示,他在自己教授的「古典社會學理論」的一個單元作業中出了這個題目,希望同學用古典社會學3大家之一的涂爾幹(Émile Durkheim,1858~1917)理論來分析陳為廷事件。陳瑞樺說,社會學的教學本來就希望和學生的社會生活相結合,會用陳為廷事件出題是因為這貼近許多同學的經驗。

陳瑞樺指出,就有學生交了作業後跟他表示,沒想到涂爾幹談澳洲原住民社會生活的分析,也能用在分析台灣發生的社會現象上。他強調,不是為了陳為廷而學社會學,而是希望學生能用所學來分析身邊的社會現象和社會經驗。

陳為廷自己則表示,還好他已經修完該堂課,不用寫這個作業,否則搞不好還不知道要怎麼寫。不過他說,這個作業還蠻有趣的,只希望不要讓同學覺得被自己害到。

不少網友在陳為廷臉書討論這個作業,有網友直說「這個教授太幽默了」;也有人用開玩笑口吻說:「你(陳為廷)這個罪人!」;還有疑似寫這個作業的網友抱怨「為什麼我交報告要一直輸入『陳為廷』『陳為廷』『陳為廷』…」;當然有網友認為,如果用馬克思的理論來分析,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