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國防部打算修改年金制度,未來軍人退伍需滿60歲才能領取月退俸。對此,國防部今(11)日上午出面澄清表示,從未研擬或討論過相關做法;國防部強調,在軍人年金改革上會廣納各界意見,審慎考量各項因素,一定會維護退伍軍人的權益,確保軍人年金制度永續經營。

國防部今天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外傳國防部將把軍人退伍日可領取終身俸,改為退伍後需年滿60歲才能領取,國防部鄭重駁斥這種說法。國防部人力司司長王天德解釋,媒體相關報導是來自一篇網路流傳的年金改革規劃說明資料,這份資料經查證後發現,其實是陸軍司令部自行編寫的假設資料,國防部從未研擬或討論類似方案。

王天德強調,這不是國防部現行研擬的做法或構想,同時目前國防部尚未制訂相關具體方案,僅依行政院原則辦理相關座談會,廣泛聽取官兵、眷屬及社會人士、學者專家意見,作為未來規劃之參考。

王天德指出,國防部目前已規劃5場座談會廣納各界意見,將從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效率、政府責任等5個面向,研擬推動軍人年金改革。

王天德強調,軍人為執行戰備演訓,服勤時間長,操作武器具危險性,體能要求高於其他職域,必須保持人力精壯,故訂有各階最大年齡規範,此與公教人員不分職等均可服務至65歲,其任務與制度迥不相同。他說「軍人不能高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