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學生陳為廷昨(3)日在立法院痛批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並要求部長向學生道歉,清大校方今(4)日上午在臉書發表聲明,為陳為廷的行為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隨即遭到網友瘋狂轉貼與批評,沒多久,清大隨即撤除臉書聲明。清大秘書室公共事務組表示,該聲明「只提供給媒體參考」,並沒有要散布給大眾,校方希望由公共事務組統一接受各界指教,因此撤下臉書上的聲明。至於校方的態度仍然與聲明一樣,表示歉意。

教育部發文要求各校「關心」參與反壟斷運動學生的健康,引發在野立委批評「白色恐怖」再現,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特別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針對此事進行專案報告,也邀請參與學運的陳為廷等多位學生代表到場表達意見。

陳為廷發言時直指教育部長蔣偉寧說願意見學生是「滿口謊言」、「虛偽」,因為日前學生在教育部前反學費調漲,就是見不到蔣偉寧出面見學生,他並多次嚴正要求蔣偉寧向學生道歉。此番言論引發輿論批評「學生嗆部長」、「學生不禮貌」。

清大也在今天上午於臉書發表聲明公開道歉,指對陳為廷的不當行為深感痛心,也對蔣偉寧及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歉意。校方強調,針對公共議題,該校不贊同學生恣意作為,曲解公開發言之行為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而對於忽視人與人之間互動應有的尊重,更不是該校教育所樂見的。

不過這份道歉聲明卻在下午從臉書上被撤除,新頭殼記者向清大查證撤除原因,清大秘書室公共事務組組長余憶如表示,該聲明並非對大眾發出,僅提供新聞媒體參考,為了避免資訊的混亂以及希望單一窗口接受意見,因此已要求校內其他單位撤下臉書聲明,改由公共事務組統一提供聲明給媒體。

到底撤除網路聲明的原因為何,余憶如不願多表示意見,只透露「不希望一直在網路上被轉貼」,模糊公共事務組主要窗口的角色,她強調,「清華的意見就如聲明稿所言」,至於校方是否會對陳為廷進行處置,余憶如說,目前校方沒有進一步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