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財團法人吳舜文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第26屆吳舜文新聞獎」今(4)日上午頒獎,藉此鼓勵優秀的新聞作品,其中《聯合報》、《商業周刊》各獲2項大獎,為本屆最大贏家。

第26屆吳舜文新聞獎今日上午於新北市新店區舉行頒獎典禮,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皆出席,活動由TVBS主播莊開文主持,此次獎項入圍名單則於11月13日公布。

擔任吳舜文新聞獎評審委員總召、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表示,能夠入圍獎項的作品都很優秀,但評審團最後只能選出1位得獎者,而每個評審委員對於優秀作品的定義也不同,有些重議題性與組織能力,有些重社會服務的關聯性,有些重記者論述與採訪能力,甚至有些獎項獲獎者不得不用表決才能產生。

蘇正平表示,今年企業與媒體的關係受到外界關注、討論,甚至抗議,不過吳舜文新聞獎26年來,代表企業對媒體的關懷,以及社會對媒體的期待,其代表的精神,為企業界與新聞界健康、被期待、被祝福的關係,因此蘇正平期望,吳舜文新聞獎可以繼續辦下去。

公共服務獎共6項作品入圍,最後由《商業周刊》「台灣海岸浩劫」得獎,代表商周領獎的劉致昕說,環境發展與經濟發展並沒有絕對的衝突關係,未來將繼續堅守崗位。

新聞即時報導獎有3項入圍,由《聯合報》「血汗醫院的病患血淚」獲獎,聯合報領獎代表說,感謝《聯合報》提供自由的園地讓記者們發揮,每次上台領獎時,仍有很多感慨,因為新聞報導的背後,還有很多議題尚未解決。

新聞深度報導獎共6獎項入圍,由《商業周刊》獲獎,商業周刊領獎代表說,謝謝評審肯定,她引述商周總編輯說的「入圍就是一種實力,得獎是運氣」,不過她認為得獎是運氣,同時也是責任。

國際暨大陸新聞報導獎6件作品入圍,最終由《天下雜誌》「國家之路系列報導」獲獎,領獎代表說,天下雜誌一直對國際報導很重視,從他山之石可以看國家未來的走向,未來天下不只會報導台灣議題,對國外議題也會持續關注。

即時新聞攝影獎則由《聯合晚報》「生死瞬間」從4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獎者高彬原說,在領獎前他還在台下拍照,完全沒料到自己會得獎,同時,他要求全場給攝影記者一些掌聲,博得滿堂彩。《經典雜誌》的照片「難行仍行」則擊敗其他5入圍者,獲得專題新聞攝影獎,受獎代表說,《經典雜誌》已連續4年得到專題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