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之友聯盟自2003年起開始辦理「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該聯盟副秘書長陳萱佳表示,透過比賽內容使康復者展現才藝與熱情,建立康復者正面形象,也間接達到精神疾病去汙名的目的。

幸福報報《一個不能少》節目,29日邀請到陳萱佳來到現場,跟網友分享舉辦「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的目的。

陳萱佳表示,去年第7屆健心盃才藝交流競賽決賽辦理場地,是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前廣場,透過對外開放的舞台,展現康復者才藝,將有助於精神康復者面對人群的勇氣,進而提升自尊與自信,並建造精神康復者與民眾良性互動的平台,使康復者以才藝為媒介,讓人留下正面形象。

陳萱佳指出,健心盃賽事近期也增加辦理東區初賽,東部精神康復者歌唱、舞蹈才華表現引人注目,更於決賽中有亮眼成績,然而健心盃比賽目的,即期望傳遞個人的才能不會因疾病影響而消失殆盡,反而能因精神疾病將藝術才能發揮淋漓盡致,就如同盛正德先生將精神疾病幻化為『生命最珍貴的禮物』,在藝術創作中更貼近生命意象。

節目中還撥放7段得獎影片,陳萱佳特別介紹說,許多人皆以為精神康復者表情木訥,然而實際上確實臉部表情可能因精神疾病影響,但在賽事中看到精神康復者因舞蹈展現燦爛笑容與疾病奮鬥的勇氣,竭盡心力展現生命之美,都讓在場觀眾非常感動。且過去舞蹈表現亮眼的隊伍,還曾應台北市衛生局的邀請擔任活動表演嘉賓,精神康復者正面才能的展現,將有助於去除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汙名。

陳萱佳說,「精神分裂症」一詞已被社會大眾普遍地汙名化,好像已經被當作某種不治之症、恐懼與羞恥的象徵,近期為將「精神分裂症」去除汙名,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結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辦理「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更名三部曲」,期待對精神病患者的汙名化,可以從台灣社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