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至手機的普及及其功能愈來愈強大,比擬一台小型的電腦,加上使用者將許多的資料也放在手機內,智慧型手機的資安問題也成為重要的議題。有愈來愈的業者針對智慧型手機市場推出資安防護APP搶攻智慧型手機市場。

根據IDC的統計,Android平台智慧手機在今年第3季已拿下全球75%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高達1.36億支,意即每4支智慧型手機當中,就有3支為Android系統。而Android行動裝置的高度成長,也讓此平台的惡意程式隨之增加。趨勢科技最新的安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第2季偵測到的Android惡意程式約為2.8萬個,但在第3季報告中,偵測到17.5萬個惡意程式,數量已暴增近6倍。

業者表示,消費者個人的隱私風險,也經常暴露在各種惡意程式攻擊的威脅中,智慧型手機的資安問題逐漸浮現,由於現代人將許多重要的資料、照片、訊息都存放在智慧型手機中,手機一旦遺失就可能造成重大的個資外漏及隱私權問題。賽門鐵克指出,手機未必只是一支電話,它會成為你的錢包、身分證、電話簿及家庭相薄,當我們的行動裝置具有以上用途,若遭遺失或被盜,便會造成敏感資料外洩風險。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未來手機會像個人電腦一樣面臨網路上許多資安問題,現在雖然還沒傳出重大災情,但這個發展趨勢是很明顯的。

目前許多個人電腦資安軟體的業者也推出智慧型手機的資安防護軟體,因應新的資安潛在問題。包括賽門錢克(諾頓)、趨勢、卡巴斯基、avast!等過去在個人電腦已經推出資安服務的品牌,還有Dr.Web、Lookout等不同APP可以選擇。

目前免費的APP資安軟體與付費版本最大的差異主要是功能上的不同,免費版本主要是提供基礎的、偵測與防護,進一步的資料備份、手機遺失定位等進階功能則必需購買付費版本。另外,也有業者推出多平台版本,就是就同時針對個人電腦、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iPhone及iPad,多裝置多平台支援的行動資安管理軟體。

中華電信表示,Hami軟體商店上架至今已有5千多筆購買安裝,並創下連續10週不分類付費排行榜下載冠軍,除了創下Hami 軟體商店高價APP付費下載記錄,並打破國內軟體商店單品APP單季營業額新紀錄。由此可以看出消費者重視行動資安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