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年金制度改革,身兼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召集人的副院長江宜樺今(28)日表示,為了在明年1月提出年金制度改革的初步方案,行政院已設立專案辦公室,借調5個相關部會專門負責年金制度的同仁,未來1個月內將透過由下而上、由地方至中央的方式,舉辦超過100場次的座談會,以廣納各界意見。

江宜樺強調,年金制度改革的過程將秉持審議式民主的精神,期待各界摒棄意識型態及黨派之私,從公共理性的角度出發,提出可長可久的年金制度改革方案。

行政院表示,「專案辦公室」係任務編組,自週一(26日)開始運作,地點就設置在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旁,以方便隨時交換意見,成員由經建會、國防部、勞委會、教育部及行政院人事總處指派專門負責年金制度的同仁進駐,做為「年金制度改革小組」的幕僚。

改革小組未來1個月將透過地方座談會、部會座談會以及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等3管齊下的方式,彙整各地方及各職業團體的意見及看法。

在地方座談會方面,江宜樺指出,日前已指示4大部會循其專業管道,在各地方分頭舉辦座談會,預計將舉辦100場以上。

江宜樺表示,所有座談會的紀錄將由「專案辦公室」負責彙整,並統計各項意見的強弱度與多寡。他強調,年金制度改革不能閉門造車,一定要瞭解不同職業人士的想法與期待,不同職業別之間也應該多了解相關制度,以免誤解,因此「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對於各項年金改革秉持開放的態度,並無預設立場。

另由於公教人員的法規及退撫制度均由考試院職掌,行政院將與考試院密切合作,江宜樺說,他與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在上週碰面時達成共識,2院將建立相互合作、相互參與的機制,雙方未來在辦理公教人員的重要會議時,將互邀對方代表參與;同時,行政及考試2院副院長未來也將在地方意見彙整後,共同主持跨年金的綜合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