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23日受國立中興大學邀請,於國際通識講座演講,主題是:「中國的現況與未來」對於甫方落幕的中共18大提出精闢獨到的分析見解:一、未完成權力交接;二、綱領性堵死中國未來民主改革的可能性;三、未來路線中間偏左;四、中國未來政治變數大,可能出現突發事件。

王丹指出,中共18大首次罕見未完成權力交接。中共常委名單,向來有「七上八下」的原則。所謂「七上八下」─67歲的留、68歲的退,依照這個原則,本次常委7人名單中,在5年後的19大,將只有習近平、李克強 2人留,其餘5人全都得退,而到了20大,習李兩人依照慣例也都得交棒。過去中共黨代表大會決定領導班子向來以10年穩定為安排原則,此次創下每5年就會有大變動的先例。

胡錦濤在中共18大的政策報告中提出「兩路論」─不走回頭路(毛澤東路線)、不走改弦易轍的邪路(西方民主)。王丹闡述,中共黨代表大會均在至少半年前就開始起早政治文件,由於反應了各路勢力的折衝妥協,文件內容向來四平八穩,少有情緒性文字,這次使用「邪」路定調西方民主路線,必須特別加以重視。在過去中共只有使用「邪」字定調法輪功,這次的聲明,說明不要再對中共有指望,因為已經是綱領性堵死中國未來民主改革的可能性,將來不論誰上來都不可能在民主進程上有重大改革,畢竟誰往這上頭著墨,就是走上已被定調的邪路,就可能被拉下台。

王丹表示,中共要「維穩」,但人民要「維權」,這就產生了基本矛盾。而中共又有兩個「不惜一切」─不惜一切致力經濟發展、不惜一切維護政治穩定,基於努力調和這基本矛盾,以及鞏固兩個不惜一切,王丹預期,未來10年中共將採取中間偏左路線。

王丹認為,2012年可謂中國共產黨驚心動魄的一年,從王立軍、薄開來的高潮迭起,到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的海外財產,處處都可看到中共內部鬥爭肉搏血戰的驚滔駭浪。其結果是太子黨大獲全勝。習近平出身的「太子黨」與胡溫出身的共青團「團派」,政治性格可說是南轅北轍,相較於團派,太子黨較不穩定,有以下幾個特色:1.情緒化、衝動;2.派系鬥爭、分裂嚴重;3.表演式政治風格;4.個人色彩鮮明。

因此,中國政治上變數大,未來極有可能出現突發事件。值得我們密切觀察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