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摩洛哥阿加迪爾(Agadir, Morocco)舉行的「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 , ICCAT)年度大會,48國代表於當地時間19日審議有關擴大地中海和東大西洋的黑鮪魚(別稱「藍鰭金槍魚」)年漁獲配額的決議案,最後確定維持2013年度漁獲配額1.29萬噸不變的保育方向。

雖然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由於科學研究顯示,黑鮪魚漁源增加,因此歐盟提議將年度漁獲配額擴大500噸至1.34萬噸,日本對此議案表示贊同。由於對漁獲配額的確定頗具影響力的日本和歐盟已達成協議,決議案有望獲得通過,將會是撈捕配額10年來首次增加。

但根據國際漁業資訊網(FIS)20日最新報導及稍早報導,歐盟原提議主要是由西班牙政府主導,但環保人士積極抗爭下,歐盟最後一刻撤回增加配額提案。本次ICCAT年會最終依然決定遵循科學研究者的建議,決議2013年黑鮪魚的年度漁獲配額維持1.29萬噸的原案。

向來關心海洋魚類的皮尤環境組織(Pew Environment Group)國際政策主任蘇珊‧利柏曼(Susan Lieberman)表示,欣見ICCAT支持保育黑鮪魚漁源復甦的努力,「ICCAT聽從他們自己科學家的建議,並決定維持黑鮪魚漁獲配額的限制是令人欣喜的。雖然我們有點失望,這配額限制只規範西大西洋1年的時間、東大西洋2年的時間。我們希望相關各國政府能擴大努力遏止漁業上的非法捕撈與少報漁獲量的不實捕撈。」

台灣目前在ICCAT之地位為「合作非締約方、實體、或捕魚實體」。根據其規定,成為合作非締約方的條件之一,必須承諾遵守所有ICCAT的養護管理規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