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府邀請「國政諮詢會談」一事,蔡英文辦公室代理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目前台灣的財政危機嚴重,軍人退輔基金預計將在民國106年破產、教職退輔基金預計在民國116年破產,公保將在民國117年破產,勞保則將在民國120年破產,我們迫切希望邀集朝野和社會各界,以國事會議的方式,一起來面對和解決台灣的財政懸崖。

黃重諺表示,不論是軍公教或勞工,都是國家前進的根本,應該獲得一致的保障,但目前由於制度的不健全,導致社會不公,衍生社會對抗。由於退休及社會保險制度,涉及不同職業與社會階層的利益,要進行改革,茲事體大、牽連甚廣,目前的行政和立法機制,都不足以因應,因此更需要以國是會議的方式,來凝聚社會共識,透過協商和相互的妥協,一起來度過難關。

黃重諺指出,1990年召開的國是會議,朝野和社會各界攜手合作,達成共識,才能推動一連串民主制度的改革,促成台灣今日的民主。

黃重諺說,希望馬總統敞開心胸,跨出這一步,若只是徒具形式的個別諮詢,對於制度的改革,並無實質幫助,也無法解決當前的財政危機;他呼籲馬總統掌握改革契機,只要馬總統同意召開國是會議,不論是時間、地點和會議的形式,會儘量尊重馬總統,也希望馬總統拿出改革的魄力,大家一起讓台灣走過財政懸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