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團今(16)日在立法院封殺民進黨提出的召開國是會議提案,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中午表示,將持續努力。如果社會的氣氛已經成成熟,大家意志力也凝聚,也許立法院也會重新思考。

小英教育基金會今日中午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前來演講。這也是繼日前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後,基金會再度邀請重量級的意見領袖座談。

對於為何受邀,施振榮受訪時表示,他是希望能將個人對於台灣產業如何發展的想法,提供給蔡英文參考。他認為,台灣民主政治已經進入2黨政治,但民主政治也有些盲點,他稱為「半盲文化」,應該一起突破。

他說,政府應該要給台灣老百姓「希望」,而不僅是短期的「有形」政策。政策對了,朝野協商,一起做;老百姓也應知道真正有感的政策,不會馬上生效。民主政治如果不給執政者一個空間,只為了短期的有感,長期就會變成「無感」、「沒有希望」。

不過,當媒體問到,有企業大老說,到中國做生意,如果不看中國臉色,就很難做。對此,施振榮則不願直接評論,僅說,在全球化下,不以全球做為市場,台灣的資源與價值就會受限。全球化也不能沒有世界最大的市場,也就是華人市場,如果對人類有貢獻後,台灣自然就會往上提升。

至於中國新領導人應該如何帶領中國,施振榮則說,全世界的領導人應該要有心胸、格局來創造共同的價值。其中,包括和平這個價值。對於中國將腐敗問題當作重要議題處理,他則給予肯定說,至少他們領導人「有感」,認為這是要尋求突破的重點。

不過,當媒體問到如何看待蔡英文倡議的國是會議,施振榮則哈哈2聲說,「我一直是中性的、客觀的」,台灣發展需要什麼,他就盡力而為,因為他本身沒有政治傾向。

而當媒體轉問一旁的蔡英文,如何看待上午國民黨在立法院會封殺國是會議提案時,蔡英文則強調,這應該持續努力。雖然立法院有攻防,但這也是社會整體凝聚大家共同意志力的過程。如果社會的氣氛已經成熟,意志力也凝聚,也許立法院也會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