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旺中併購壹傳媒案,民進黨拉高層級,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將與社會各界推動第二次反旺中運動外,黨主席蘇貞昌今(16)日出席黨團大會時更進一步說,民進黨除了將與公民社會一起守護台灣的新聞自由,這也事關國家安全,總統馬英九要站出來,做該做的事情。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重點放在提案要求立法院成立「退休年金改革委員會」、呼籲馬英九召開「退休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及壹傳媒併購案上。黨主席蘇貞昌也全程出席表達對這議題的重視。會後,蘇貞昌並與全體40席立委合開記者會,表達對於壹傳媒併購案的態度。

總召柯建銘強調,過去民進黨推動「反媒體壟斷,黨政軍退出媒體」,但現在壟斷情形卻越來越嚴重;在黨政軍退出媒體部分,不僅國民黨,現在更加入共產黨。而共產黨若要統一台灣,操作最廉價、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購買媒體。

他說,壹傳媒併購案若完成,旺旺集團在報紙的市占率將達到46%;這已經違背公平交易法第12條禁止結合規定,但公平會卻一直採取消極、被動態度。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公平會、金管會及NCC必須嚴格把關。

今年4月總統府國家人權報告提到,財團以雄厚資金及各種方式不斷擴大媒體版圖,將嚴重導致媒體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結果。

柯建銘說,在這個時刻,馬英九必須要表態。他也呼籲,將與社會力量、學者專家,共同發起第二次反旺中行動。

蘇貞昌則表示,這交易案重點不在於誰出多少錢、 占多少股份,而是牽涉到國家安全。

蘇貞昌表示,過去看到國民黨利用政治力壓制新聞自由,今天國民黨同樣用政治力肆無忌憚,結合財團,用金錢收買方式來破壞媒體生態、戕害新聞自由、妨害人民知的權利。

他說,如果放任壹傳媒交易案如此過關,台灣的媒體環境、新聞自由必受傷害。因此,民進黨要與全國人民一起站出來,要馬英九總統在事情發生前就必須立刻表態,並需有所作為。

蘇貞昌批評,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台灣的新聞自由一直倒退。在旺中併購案後,又發生壹傳媒併購案,社會各界憂心忡忡,民進黨立院黨團除將提案修改廣電三法,增定媒體壟斷條款外,也將與公民社會一起守護台灣的新聞自由。